现在位置:兰格首页 >高端访谈 >高端访谈

存浩然之气 藏大爱于心

      --访成都鑫贺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韩振昆
 https://www.lgmi.com    发表日期:2022/4/18 8:44:26 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王媚
    

做企业要有四种精神:人生境界、工匠精神、创新精进、文化精神。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——韩振昆

“热情、幽默、乐观、健谈、正气”,与成都鑫贺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振昆交谈不久,笔者不由得为他贴上这样的标签。

韩振昆是天津人,性格鲜明,乐观爽朗,会说快板,一口天津话,自带天津人“相声式”的幽默风趣。

学以广才 志以成学

韩振昆的人生经历异常精彩,做钢贸前他从事过很多行业,进过植物油厂、食品厂,当过老师,干过养殖,种过地,卖过雪糕,每一段经历都给他的人生镀上不一样的色彩。生活给了他无数磨砺,而他把这些作为人生路上不一样的体验,不断汲取生活的智慧,永远保持一颗乐观向上的心。

最让他难忘的是1998年的一段打工经历。他远赴湖南长沙,在一家钢贸企业卖型材。四年的时间,他不断学习、钻研,认真做笔记,从销售到库管、送货、财务、接待,什么都干过,把型材生意摸的门儿清。

韩振昆表示,那时候他浑身都是干劲,从来没有怕过累,干完自己的活还主动要活、抢活干,从来不在乎待遇问题,只要能学到东西就行。这段经历也为他现在从事型材贸易打下良好的基础。

2002年,韩振昆回到老家发展,抱着“出人头地,光宗耀祖”的淳朴理想,想在家乡这片熟悉的土地上有所作为。

他意识到互联网行业蓬勃发展的趋势,先在工人文化宫报了电脑学习班。每天的时间都安排的满满的,早晨起来自学英语,在网吧的英语聊天室练习口语,然后到广场锻炼身体,之后一个半小时学电脑,下午学习财务软件,晚上学长笛。这段日子多年后回忆起来他依然觉得非常充实而满足。

白天学习,晚上韩振昆坚持做学习笔记,记录一天的心得体会,这个习惯一直坚持到现在,厚厚一沓笔记本,因为年代久远又经常翻阅,有些已经泛黄、磨损。

故土虽好,但创业不易。他被亲戚拉着一起种植墨西哥食用仙人掌,结果下家跑路,把从长沙做钢贸赚的钱全都赔了进去。

这些失败的案例都成为他经验的积累,让他离成功更进了一步。2003年,韩振昆又来到成都谋求发展,当时正值非典时期,空荡荡的车厢承载着年轻人的无畏和梦想一路向南。

稳健发展 商亦有道

“成都的方位主土,我是金命,土生金,旺我。”对易经深有研究的韩振昆笑着解释与成都的缘分。

成都确实是他的福地。2007年,韩振昆拿着两万元,凭借良好的家族信誉,又从亲戚朋友处借了78万元,成立了成都鑫贺物资有限公司。没有场地、没有货,只有四个人,凭着超凡的胆识和毅力,鑫贺物资克服重重困难开始启航。

这次,韩振昆选择的是自己最熟悉的型材行业,主营角钢、槽钢、工字钢、H型钢、扁钢、镀锌角钢、镀锌槽钢等,一做就是十五年。

丰富的创业经历,也让他学会了控制风险,“稳”字当头。为了控制风险,韩振昆坚持第一不做钢厂代理,第二不做工程垫资,只做批发,虽然利润低一些,但是非常稳定,保障了资金安全。

他时时检讨自己,不要骄傲自满,心中始终警钟长鸣。越成功越谦卑,这也是他的为人之道,为商之道。

多年来,凭借灵活的的经营方式,创新的思维模式,稳健的经营方针,鑫贺在波云诡谲的钢材行业稳步发展,逐步壮大,年销售型材量达到6万吨以上。销售网络以四川为中心,辐射江苏、河北、桂林等省市,并与唐山、云南等许多大型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。

从公司成立伊始,韩振昆就坚持一个原则,始终走正道,正大光明做生意,赚阳光下的利润。立身正,令方行。公司坚持诚信经营的方针,在行业树立了良好的口碑。这也是公司稳健发展的关键所在。

超前服务 文化治企

韩振昆非常重视企业管理,曾经两次领着员工去海底捞总部学习、感受海底捞的优质服务和先进的管理模式。

回来后他总结到:服务要做好,会大大提高工作效率;要超前一步,想客户没有想到的,客户的认可度和美誉度才会更高。

他总结了十多条可以超前服务的地方,应运在公司管理中。比如客户订货后,鑫贺会提前把提货单开好,客户来提货不用再开单子,只要报车号就可以直接发货,大大节省了客户提货时间,提高了客户满意度。

韩振昆对易经颇有研究,痴迷传统文化。2012年,他成立了莲花学友会,主要弘扬国学和传统文化,丰富员工文化生活。目前莲花学友会已经举办了28期。从道德经、论语、孙子兵法、商道、科学,到做人做事的道理等,都可以交流探讨。市场同行、朋友、员工等都可以免费参加,大大提高了员工的文化修养,促进了传统文化的传播。

他说,做企业要有四种精神:人生境界、工匠精神、创新精进、文化精神。他表示,要与员工一起实现梦想,让大家收入翻一番。这一目标已于2016年实现。他要求员工“修身、齐家、治企、爱天下”。做一个有担当、有大爱的人。

秉承“成就他人,造福社会”的经营理念,他发下宏愿,要为中国崛起而贡献力量,“为天地立心,为生民立命,为往圣继绝学,为万世开太平。”

他心中藏大爱,积极为灾区、疫区捐款,为甘巴地区小学捐款,累计捐款上百万元。

商亦有道,商道即人道,在逆境时从容,在成功时警醒,心中始终藏有大爱,这或许就是韩振昆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。

文章编辑:【兰格钢铁网】www.lgmi.com

版权声明:本内容系兰格钢铁网原创内容。凡未经兰格钢铁书面授权,任何媒体、网站及个人不得进行转载、改编、节选等改动或展示行为。若私自转载,兰格钢铁网保留进一步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的权利。

   关闭窗口

【相关文章】

  • 存浩然之气 藏大爱于心
  • 存浩然之气 藏大爱于心
  • 不畏艰险 永登高峰
  • 砥砺前行 不负芳华
  • 稳中求变 以变求稳 未来永远在路上
  • 诚信为基 行稳致远
  •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创百年品牌
  • 专业、规范、精益求精
  • 立德、立业、立回报,做大、做强、做模式
  • 好学者智 自律者强